貴腐甜白

 

手工採摘 老藤釀造 滴滴珍貴 產量稀少

法國蘇岱產區貴腐酒生產源於四百多年前,一位酒莊主出訪俄國,出發前叮囑酒莊工人一定要等他回來再採摘葡萄。結果莊主歸期延誤,等到他終於回家,地裡的葡萄已經全部感染了貴腐黴菌。他捨不得丟棄,還是裝桶發酵,大約十年後,俄國沙皇的弟弟來酒莊做客,發現該酒非同凡響,從此口感異常甜美圓潤的貴腐酒被認為是上帝的恩賜,十八世紀時風靡歐洲各國皇室宮廷。

因為,葡萄不是真的爛了,只是葡萄受到一種叫做Botrytis Cinerea的黴菌感染,表皮被蝕出無數肉眼不可見的小孔,葡萄的水分被蒸發,乾癟,變成金黃色,產生了讓口感更圓滑滋潤的甘油,形成格外動人飽滿的香氣。Botrytis Cinerea很珍貴,不是任何葡萄園都能夠傳播。它需要獨特的微氣候——早上陰冷霧氣彌漫,下午乾燥烈日炎熱。黴菌早上生長蔓延,午後的烈日讓水分蒸發。全世界擁有這種獨特的地理環境只有三個——法國波爾多的蘇岱(Sauternes)產區,德國的萊茵高(Rheigau)與匈牙利的托卡伊(Tokaji)。

釀造貴腐酒是一件冒險的事,採用最原始的手工慢節奏進行。工人們多次採摘,每次只能採摘萎縮程度最深的葡萄,其他的留待達到要求再採。用這種水分含量極少的葡萄釀製的酒,產量極低,一棵葡萄藤幾乎只能出產一杯酒。翡馬集團的瑰瓏酒莊位於蘇岱產區8公頃葡萄園,每年僅可出產2萬瓶。瑰瓏酒莊的榭蜜雍葡萄,是波爾多難見的老藤。這裡的榭蜜雍葡萄平均年齡在50年以上,部分老藤甚至達到九十年。於是這些昂貴的葡萄會經過小心地篩選,放在新橡木桶中發酵成熟。它們的酒精度較高,味道非常甜美,且還帶有來自貴腐黴獨特的柑橘果醬氣息,並伴隨著杏、蜂蜜和香草的香氣。